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在线学习 > 正文 在线学习
    毒药品对人体的作用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1-11-05

         化学药品大致分为二类,一类是具有刺激性腐蚀性药物,一类是有毒化学药品。

    1、毒物

        某些侵入人体的少量物质引起局部刺激或整个机体功能障碍的任何疾病都称为中毒,这类物质称为毒物。根据毒物侵入的途径,中毒分为摄入中毒、呼吸中毒和接触中毒。接触中毒和腐蚀性中毒有一定区别,接触中毒是通过皮肤进入皮下组织,不一定立即引起表面的灼伤,腐蚀性中毒是使接触它的那一部分组织立即受到伤害。毒物的剂量与效应之间的关系称为毒物的毒性,习惯上用半致死剂量(LD50)或半致死浓度(LC50)作为衡量急性毒性大小的指标,将毒物的毒性分 为剧毒、高毒、中等毒、低毒、微毒五级。

        上述分级未考虑其慢性毒性及致癌作用,我国国家标准GB 5044-85《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根据毒物的LD50值、急慢性中毒的状况与后果、致癌性、工作场所最高允许浓度等6项指标全面权衡,将毒物 的危害程度分为1-Ⅳ级。国家(标准(GB2893-82)中规定的四种安全色是:红、蓝、黄、绿。

    2、刺激性腐蚀性药物

        这类药物有的有刺激性,对眼睛、粘膜、气管有刺激作用,腐蚀损害皮肤、组织,对眼睛非常危险。轻微引起喉痛、粘膜红肿(有的催泪);重者引起气管炎、肺气肿,甚至死亡。这类药物包括:

        ①酸类、酸酐及与潮气产生酸的物质。例如硫酸、氟氢酸、硝酸、盐酸、五氧化二磷、醋酸、醋酸酐、酰氯化合物等。兹将强腐蚀性药物介绍如下:

        a)硫酸 是强腐蚀性酸类,吸水力强,使组织碳化,与水反应生强热;与过氯酸、高锰酸钾反应,能爆炸!

        b)氟氢酸 强腐蚀性酸,伤口异常疼痛,可使体弱伤者疼至休克。

        c)硝酸及氧化氮 强刺激性、腐蚀性,与皮肤或组织中蛋白质作用使之变黄。

        d)氮氧化物主要伤害人体的呼吸道深部的细支气管、肺泡。

        ②碱类: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氨水(氨气)、有机胺类及水解生成氨之化合物。前三者对眼睛特别危险。

        ③卤素及有机ω-卤代物。除具有强刺激性、腐蚀性外,还有催泪性并且是强氧化剂。

    3、有毒化学药品

        我们指那些吸入微量即能致死的化学药品是剧毒药品,水银及汞盐、氰化物(氰氢酸、氰化钾……等)、硫化氢、砷化物、一氧化碳、马钱子碱……等等都是剧毒药品。其他毒物也是很危险的。有毒药品对人体的作用,使组织器官受伤;现将他们的毒性列於下面:

        ①使窒息:如一氧化碳与红血球结合而中毒,氰化物与血液结合而使中毒,硫化氢使呼吸器官麻庳而中毒。硫化氢的毒性不比氰化氢低,但它有味,使人警觉,立即采取措施,或离开,如吸多了,就不觉臭味,反而带甜味,十分危险。

        ②扰乱人体内部生理、损坏器官,这类毒药引起系统性中毒,而且每种毒物有其损害的对象。如苯深入骨髓,损害造血器官,结果引起患者全身无力、贫血、白血球低等等;卤代烷使肝肾及神经受损害,钡盐损害骨骼,汞盐损害大脑中枢神经等等。

        ③麻醉作用:乙醚、氯仿等。

        ④过敏性药物: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最常见的是接触性皮炎。

        ⑤致癌性药物。我们已经知道很多药物是致癌性的。像铅、汞、铍、镉……等长期接触能导致癌症。

        经口的 HgAsPb 等急性中毒会引起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铬化合物中 Cr6毒性最大,有强刺激性,引起蛋白变性,干扰酶系统;Hg 中毒严重时会导致震颤、动作困难、肢体抖动,失眠、多梦、抑郁、胸闷、心悸、多汗、恶心、牙龈出血;铅中毒病情加重症状为腹部阵发性绞痛、肌无力、肢端麻 木、贫血;氰化钾、氰化钠、丙烯腈等是剧毒品,进入人体50毫克即可致死,与皮肤接触经伤口进入人体,即可引起严重中毒。

    上一篇: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的急救措施

    下一篇:化学反应与操作的危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