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实验室安全 > 在线学习 > 正文 在线学习
    化学实验室安全守则
    发布者: 来源:  日期:2021-10-27

    1.操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实验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技术规程了解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仪器设备性能及操作中可能发生事故的原因掌握预防和处理事故的方法。

    2.玻璃管与胶管、胶塞等拆装时,应先用水润湿,手上垫棉布,以免玻璃管折断扎伤。

    3.打开浓硫酸,浓硝酸,浓氨水试剂瓶塞时应带防护用具,在通风柜中进行。

    4.配置药品或实验室中能放出HCNNO2H2SSO3Br2NH3及其他有毒和腐蚀性气体时,应在通风柜中进行。

    5.夏季打开易挥发试剂瓶塞前,应先用冷水冷却,瓶口不要对着人。

    6.稀释浓硫酸的容器,烧杯和锥型瓶要放在塑料盆中,只能将浓硫酸慢慢倒入水中,不能相反!必要时用水冷却。

    7.蒸镏易燃液体严禁用明火。蒸馏过程不得无人,以防温度过高或冷却水突然中断。易燃溶剂加热时,必须在水浴或沙浴中进行,避免明火。

    8.实验室内每瓶试剂必须贴有明显与内容物相符的标签。严禁将用完的原装试剂空瓶不更新标签而装入别种试剂。

    9.装过强腐蚀性、可燃性、有毒或易爆物品的器皿,应由操作者亲自洗涤。

    10.移动开启大瓶液体药品时,不能将瓶直接放在水泥地板上,最好用橡皮布或草垫垫好,若为石膏包封的可用水泡软后打开,严禁锤砸、敲打,以防爆裂。

    11.使用汞时为减少汞液面的蒸发,可在汞液面上覆盖化学液体如甘油、5%Na2S.9H2O或水。溅落的汞应尽量拾起来,拣过的地点撒上多硫化钙、硫磺或漂白粉。

    12.实验室的少量废气一般可由通风装置直接排至室外,毒性大的气体可参考工业废气处理办法用吸附、吸收、氧化、分解等方法处理后排放。

    13.实验室废液分别收集并进行处理:

    ⑴ 无机酸类将废液慢慢倒入过量的含碳酸钠或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中或用废碱互相中和中和后用大量水冲洗。

    ⑵ 氢氧化钠、氨水用6mol/L盐酸溶液中和,用大量水冲洗。

    ⑶ 含汞、砷、锑、铋等离子的废液:控制酸度0.3mol/L(H+),使其生成硫化物沉淀。

    ⑷ 含氟废液:加入石灰使生成氟化钙沉淀。

    ⑸ 含氰废液:加入氢氧化钠使pH10以上加入过量的高锰酸钾(3)溶液使CN-氧化分解CN-含量高,可加入过量的次氯酸钙和氢氧化钠溶液

    14.废弃的有害固体药品严禁倒入生活垃圾处,必须经处理解毒后丢弃。

    15.实验室内禁止吸烟、进食,不能用实验器皿处理食物。离开实验室前用肥皂洗手。

    16.进行实验时应穿工作服,长发要扎起,不应在食堂等公共场所穿工作服。进行有危险性工作要戴防护用具。

    17.实验室应备有消防器材,急救药品和劳保用品。

    18.实验完毕检查水、电、气、窗,进行安全登记后方可锁门离开。

    19.在使用一种不了解的化学药品前应做好的准备有:明确这种药品在实验中的作用 掌握这种药品的物理性质(如:熔点、沸点、密度等)和化学性质了解这种药品的毒性了解这种药品对人体的侵入途径和危险特性了解中毒后的急救措施。

     

    上一篇:化学反应与操作的危险性

    下一篇: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与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