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 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实验实训中心学习贯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者: 来源:Ok3w新闻发布系统  日期:2019-01-04
        1月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及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12·26”爆炸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应急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主持会议并就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对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冲击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安全感,暴露出我国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着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人员违规操作、监督检查走过场、相关部门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会议强调,要构建长效机制绝不松懈,坚持精准化原则,推动管理;举一反三,安全防范,不留盲区,认真总结事故教训,从源头预防,根本治理,全方位、全过程将隐患排查到位,切实增强抓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防范此类事故再次发生。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完善落实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措施。合法采购、科学存储、严格使用危化品,以严格标准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发现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措施。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的指示和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痛定思痛,高效防范,深刻反思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上的不足和漏洞。要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认识,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严防麻痹思想,层层夯实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二要强化制度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分级防控措施落实,不放过一个隐患,不遗漏任何一处风险,把隐患和风险挺在事故之前;三要深刻汲取教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危化品的种类、使用及管理情况,重点对涉及有危化品的学校实验室等开展排查,查隐患、堵漏洞,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实训中心主任吴玉堂在牡丹江市政府10217B参加了本次视频,并向学院领导做了汇报,学院领导要求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全面排查治理重点部门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坚决杜绝学校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
    2019年1月4日

    上一篇:2019年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 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下一篇: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的通知